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2-01-26 21:29:00点击次数:31164次


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履职尽责,为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2022年1月24日16时,共收到提案653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预立案561件,并案13件,需要进一步审查52件,不予立案27件。在预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81件,占32.3%;委员提案380件,占67.7%。总体看,提案紧扣中心选题准,建言献策有实招,数量、质量均有了很大提升,彰显了广大委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在预立案提案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围绕京雄保一体化发展,主要有借势雄安新区协同创新,助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增强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下的城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等。

二是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有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智造保定”;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科学布局发展我市储能产业;加快我市氢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发展;发挥华北电力大学和高新区中国电谷的支撑作用,助力打造碳中和产业之都等。

三是围绕城市更新城市转型,主要有创建保定智慧安全城市;推动保定市友好城市建设,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加强小绿地、小游园等口袋公园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品质等。

四是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主要有打造博物馆之城,助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传承红色文化;打造具有保定特色的历史文化核心区等。

五是围绕乡村振兴,主要有大力发展“节水、绿色、品牌”现代化农业,打造京津和雄安新区菜篮子与果盘子基地;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等。

六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主要有加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培训改革等。

七是围绕坚持人民至上,主要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百姓出行难;加强社区和居家养老综合体建设;“双减”政策下如何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加快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等。

八是围绕法治建设,主要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安全城市;加强基层执法能力;打造市级法治文化中心,助力精准普法等。

大会闭幕后,对需要进一步审核修改的提案,提案委与市委政府“两办”及相关部门进一步会审,最终确定立案。本次会议提案将由市政协办公室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适时召开提案交办会,通过网络平台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将积极同提案者协商,作为意见和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发挥作用。对会后收到的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理,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