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正文

对话2021年度市政协“三好”提案/数字保定是深入社会各领域的一场革命

更新时间:2022-01-24 21:53:00点击次数:32358次

对话人物:张志茹,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中冀轩辕建筑科技公司高级顾问,保定市智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保定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政协常委。

对话动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2021度市政协”三好”提案中出现了九三学社《关于打造“数字保定”的提案》,数字保定和数字经济对于我们经济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将带来怎样的社会性变革?独家责任连线了该提案的提出者,进行了对话。


数字保定的建设是深入社会各领域的一场革命

——对话2021年度市政协“三好”提案作者张志茹

数字经济已深入社会各个领域

独家责任:现在每时每刻都在分享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但提到数字经济,对更多的百姓来说还是非常晦涩的,请您还是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数字经济吧?

张志茹:数字经济,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对这个概念解释有着众多版本,我认为最科学的解释为: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

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数字化的技术、商品与服务不仅在向传统产业进行多方向、多层面与多链条的加速渗透,即产业数字。我国重点推进建设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就是围绕科技新产业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所催生出的各种新业态,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

独家责任:目前,我们保定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方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张志茹:近年来,我市数字政务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及部门应用均有长足发展。对标《河北省数字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与先进城市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但保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腹地城市,有着雄安新区建设以及保定高校云集的人才优势,加快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服务政府职能转变与民生改善,加速推进“数字保定”建设步伐已经在稳步推进。

数字保定建设路还有多长?

独家责任:数字保定建设,最迫切的基础性工作什么?

张志茹:数字保定建设可以说任重而道远,目前这段路需要走的是: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发展。市政府要把发展“数字保定”作为《保定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摸清全市信息技术发展现状和需求,强化顶层设计,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突出抓好规划政策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培育、交流平台搭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环境优化等工作,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全市统一标准规范体系。聚焦重点,加速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宽带网络能力持续提升。组织实施云网融合工程,推进新型无线网络架构建设和全面应用。探索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及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网络通信效率和质量。

三是实现市、县、乡镇光纤网络全覆盖,推进农村地区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率先建成无线宽带城市。扩展建设全市统一的移动终端应用,实现城市服务“一机可触”。

四是要发挥政府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的示范作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规范电子政务云建设管理,统筹整合各类政府服务,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体系,逐步建成一站式服务总窗口,拓展公众参与渠道。

五是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行业秩序、贸易交易等方面的创新改革,探索建立对数字经济发展更具弹性的审批监管制度。市政务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库在依法合规基础上,面向社会开放,并以需求为导向研发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产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运用数据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六是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优势企业。鼓励各地制定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支持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参与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项目建设,完善创业孵化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的领军型企业。

数字保定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独家责任:推进数字保定,提升数字经济动能中,要从那几个方面突破?

张志茹:应用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正推动着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无论对传统产业中诸如制造业、农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对保定来说,要推进“两化”融合,创新服务模式对接“中国智造2025”。

一是加快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和销售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形成多层次的创新主体和合理的产业布局。

二是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加快农业、农村与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相互融合,全面、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安全监管、流通销售等领域智慧应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设施智慧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

三是构建一体化物联网产业体系。积极探索物联网规模应用的商业模式,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农业、物流、城市管理、惠民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传感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物联网潜力产业,推动物联网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

这些瓶颈问题的解决,数字保定将带来高质量经济增长,真正实现“绽放保定新颜值,跑出保定加速度”!

政府既做“管家”,也要做“保姆”

独家责任:推动数字保定建设,提升数字经济驶入发展良性轨道,有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儿来?

张志茹:这是推进数字保定能快速发展的保障。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构建融资体系。加大建设“数字保定”的投资力度,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积极申请国家部委、省级智慧城市专项建设资金支持。

二是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发挥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作用,集中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制造、创新应用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数字经济相关创新成果,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

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数字保定”建设投融资体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明确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风险、收益边界、绩效评价,推动重大项目可持续运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一句话,政府和部门在“数字化保定”建设中,既要当好“管家”,也要当好“保姆”;既要做好政策引领,也要做好后勤保障。

社会治理领域的一场根本性变化

独家责任:数字保定的建设中,从政府层面做些什么工作?

张志茹:强化领导监督,完善制度规范。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法治建设是重点。

一是打造复杂环境下的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多层级、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建立数控分离安全控制机制,确保数字经济时代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安全有序。

二是建立统一的信息安全工作体系。强化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网络安全标准规范等各项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标准和制度。

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建设智慧政务监察平台,对政务服务事项预审、预约、受理、办理、审批、制证等全流程进行网上监察,保障政务服务事项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全过程动态跟踪、实时督查、及时反馈、绩效考核。

独家责任:如您建议,数字保定将会对社会治理带来一场根本性变革?

张志茹:数字保定建设中,政府打造“政务互联网”,坚持“上下联动、逐级打通”的原则,打造以数据驱动、平台应用、人机协同为主要特征的治理新模式,全面渗透到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的各个方面,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目前保定多地多部门已经实现了“掌上办”“指尖办”,我所了解的像易县目前已经与北京和天津多地区实现政务事项“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平台“一张网”整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确实是社会治理层面的一场改革性的变革。

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

独家责任:在推动数字政务和数字经济中,人才是绕不开的话题,对人才培养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志茹:推动数字保定建设,必须优化创新环境,建设人才队伍。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信息化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

一是可以探索实施人才入股、技术入股,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

二是建立数字人才需求目录和数据库。深度挖掘保定大专院校的人才优势,建立人才引进和重大项目联动机制。对于我市稀缺的人才或团队,加大引进力度,在住房、科研经费、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居留与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做好服务。

三是探索多元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以订单模式培养紧缺型人才。充分发挥各大专院校、职业学校的培训资源,多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的数字技术终端应用的技术知识培训。特别是面对保定广大农村,要加速培养科技型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独家责任:最后一个问题,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保定建设中,我们的党员干部作为政策制定和实施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张志茹:数字,目前在我们的生活领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人不用、无所不及,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建设中无论是对企业还是部门,要多干“雪中送炭”的事、少花“锦上添花”的钱。让专业的人更好地干专业的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创新思维、乐于廉政亲民,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


来源:王文坡 独家责任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