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促发展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侧记

更新时间:2020-05-08 16:23:00点击次数:1998次

本报记者 安亚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凝心聚智,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市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积极投身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吹响全市政协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以战斗的姿态扛起政治责任。

坚守在抗疫一线

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广大政协委员各展所能,把履职答卷书写在疫情防控主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些最美逆行者中,有众多政协委员的身影。

“以战时状态应对疫情,以战斗精神做好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市政协副主席、市第二医院院长葛长青带领全院上下严防严控、齐抓共管,筑起一道抗击病毒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防火墙。两个多月来,他每天召开工作例会统筹部署,确保防控工作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他把指挥点放到最前沿,每天深入病房督导,现场解决问题,不让问题过夜。大疫面前有大义,市第二医院派出了我市首批医疗队随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

“院长是带头人,危险时刻绝不能站在后面!”市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振怀从1月20日起,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全天坚守在岗,精心组织,强化防控,打好疫情防控战。涞水县政协委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颇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疾控精神,奋战在一线。医卫界还有无数政协委员挺身在危险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用生命守护生命。

“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涞水县政协委员、社区办主任王士玲带领社区干部昼夜奋战,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楼院长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竞秀区政协委员、水碾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戴国庆帮助村民和武汉返村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做好百姓的主心骨和后勤兵;广大文艺界委员通过书法、绘画、诗词、歌曲等形式讴歌战“疫”英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硬核力量。

爱心汇聚传递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千方百计在民生物资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医疗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特别是针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稀缺医疗物资,多方寻渠道采购,有力助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尽管不能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在后方的我们也会用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面对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竞秀区政协委员、望湖春餐饮有限公司经理石磊想尽一切办法,联系海内外商界,从马来西亚、日本等地购买医用口罩等一线急需防护物资,捐献给为抗疫冲锋陷阵的人员,累计捐赠各种物资价值20余万元,温暖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省政协委员、保府酒业董事长李宏涛组织市酒业商会人员到市人民医院,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并送上价值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定兴县政协常委、河北嘉旭福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梅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5万元的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并捐款5万元,同时,向韩红公益基金捐赠1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2688.5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5989.7万元。

聚力聚智献良策

政协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政协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围绕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等重点难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截至目前,市政协共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提案、社情民意、政协信息等60余篇,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市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卢秀茹在疫情期间发挥专业长处,撰写“疫情防控期间助力脱贫攻坚对策建议”“疫情后经济发展策略冷思考”“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等意见,多篇提案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纳。

疫情阻断了交通,但无法阻隔社会服务的步伐。市政协常委、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刘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决枣农对品种改良的困惑和枣疯病防治方法,免费为枣农提供18个优良新品种接穗;制定了枣树周年管理工作历,简明扼要,方便枣农田间管理。

莲池区政协委员、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刚和同事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汇编》等宣传材料,为企业复工复产开法律良方。

……

千方百计捐款捐物,积极思考献智建言,立足岗位做好表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