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围绕5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发力 市政协全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更新时间:2019-04-16 11:59:51点击次数:3942次

    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工作要点,包括5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为开展全年工作明确方向。

    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方面,市政协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把牢新方位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上来。

    在建立健全履职制度方面,市政协完善学习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干部轮训、政协系统学习辅导为重点,覆盖全市政协系统和住保省政协委员的学习制度;规范政协协商民主履职活动,研究制定有关规范性文件;建立市政协人才“智库”,发挥其在专题调研、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等政协履职活动中的作用。

    在提升履职建言质量方面,市政协围绕中心工作专题调研,紧贴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民生工作,围绕挖掘培育保定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民营经济税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范发展主城区便民市场、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方面重要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围绕重点工作专题议政,围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促进民营经济税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和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当好京津雄生态“护城河”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审议《抢抓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机遇,挖掘培育保定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建议案。围绕民生工作专题协商,围绕“规范发展主城区便民市场,方便群众生活,改善城市形象”以及“我市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情况”,筹划组织两期“保定政协•民生论坛”。积极开展专项视察式民主监督,围绕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部分惠民事项等工作,由主席挂帅,各专门委员会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视察,助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对2019年1号提案以及重点提案持续开展协商、座谈和专项监督式视察,有效促进提案的成果转化。强化社情民意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事关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继续做好《政协信息》编发工作,协助党政部门了解真情;强化动态报道的时效性、重点报道的精准性、宣传队伍的纪律性,及时反映政协履职成就,切实扩大政协影响。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一包一”扶贫等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捐款捐物等志愿活动。

    在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方面,市政协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进一步强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认真做好走访界别委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等工作,为他们在政协更好地履职搭建平台。加强与兄弟政协的联谊,全力配合全国、省以及其他兄弟市政协来保的调研考察等工作,积极参加八省(区)十四市政协工作交流会等联谊活动。彰显政协文史工作特色,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具有政协特色的庆祝活动。

    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方面,市政协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省市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强化政协党的建设,探索建立“双联双带”制度,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强化专委会建设,继续加强与住保省政协委员以及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的互动协作。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机关干部队伍。

    据了解,市政协已将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办理要求。目前,各委、办、室对照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具体详细实施方案,将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丰硕的履职成果,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安亚静 刘智兰)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