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更新时间:2019-01-23 14:20:35点击次数:2805次

(2019年1月22日)

万书君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届市政协牢记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动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按照履职制度再规范、履职质量再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学习,增强定力,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科学的思想方法、强大的工作动力。坚决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以实际行动虔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衷心爱戴核心。

强化党对政协的领导。中共保定市委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市委工作总体布局,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市政协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政协重要工作、重要事项以及重要活动,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强化理论学习培训。通过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邀请全国、省政协专家来保举办培训讲座,学习新宪法、新政协章程;按照全国、省政协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组织专委会深入部分县(市、区),对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进行延伸培训;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网络、机关干部大讲堂等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方向更明确,履职信念更坚定,为进一步汇聚助推保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规范

完善协商工作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和新政协章程,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积极配合市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动将年度工作要点和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工作计划报市委批准后实施,使我市政协协商民主活动开展更加规范有序。

规范协商工作机制。围绕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议题选择上讲大局,坚持议大事、议实事、议百姓关心事,并不断改进议题的产生办法,将协商民主贯穿到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全过程。在协商主体选择上讲制度,以提升协商效果为目标,不断扩大委员、专家学者和界别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在政协全会、议政常委会、“民生论坛”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中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参加讨论。在协商活动组织上讲效果,从协商议程安排到协商活动组织都进行了规范完善,努力做到协商选题准确、协商主体精确、协商议程合规简捷、建议内容有理有据、意见表达简明有度,最大限度的提升履职成效。

促进协商成果落实。一是努力提升协商成果质量,尽量使政协所提意见建议符合需要、符合实际、具有借鉴价值和可操作性。二是依据政协章程,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协商座谈会、专项视察等协商式监督,促进成果的落实,努力推动协商议政成果更好地为党政决策提供借鉴。一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专题建议、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40余篇,均得到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郭建英以及其他有关市领导的批示,很多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有效助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围绕大局,聚智聚力,履职建言质量进一步提升

聚焦太行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建言。让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京津、服务雄安的重大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意义深远。为此,成立了由主席挂帅,有关专家学者、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企业界代表组成的专题课题组。通过多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太行山区县(市、区)政协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组织系列调研活动,深入太行山区实地考察,赴承德、贵州等外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在认真梳理归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关于以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为抓手,努力让我市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建议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做足水文章、发展绿色产业、做强山区旅游、强化生态建设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经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审议通过,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助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更好的保障京津、服务雄安凝聚了智慧、贡献了力量。

聚焦城市管理和乡村振兴专题议政。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参照全国、省政协做法,首次安排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一是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深刻分析当前我市城市管理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围绕高标准规划引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我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开展协商议政,从强规划、促发展、抓机遇、重治理、惠民生等五个方面提出意见,特别是专题调研组提出的“保定乡村战略设想”,站位高、角度新、启示性强,得到广泛认可。

聚焦文化古城保护利用专题协商。举办第二期“保定政协•民生论坛”。部分常委、委员围绕古城保护利用的自身优势和机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等提出了很多有温度、有质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助推了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民生论坛”的举办,深入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要求。

聚焦重点工作调研视察。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水资源保护利用”“职业教育发展”等11个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通过不同层面的座谈协商,形成了《以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为突破,助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破解种地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等调研报告10余篇,提出意见对策100余条。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海外华人、华侨、台港澳同胞捐资助学基金学校发展情况”“民办教育发展情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助力平安保定建设”等民生问题,开展了专项视察。特别是围绕市政府2018年部分惠民事项完成情况,分别就城镇居民就业、养老、教育以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事项开展专项监督,实地察看了部分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听取了有关部门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最后以视察专报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把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人才优势以及政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来运用。坚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立案“入口”关,努力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督办力度,进一步细化提案分层督办机制。多次召开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座谈会,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20件,立案389件,立案率为92.6%,走访、办结率100%。

倾心助力脱贫攻坚。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包项目、包企业、联系贫困户等扶贫包联活动,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一包一”扶贫等工作;在全市政协系统发出《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广泛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广泛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特长,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开展下乡对口帮扶、捐款捐物等志愿活动;与市卫健委联合,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医疗工作者,向贫困群众开展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系列宣讲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实施各类脱贫攻坚帮扶活动8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190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700余万元,为我市脱贫攻坚增添了助力。

积极开展团结联谊。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深入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多次组织走访宗教界等界别委员和社会人士,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主动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加政协活动,大力推动各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

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组织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保定解放70周年书画摄影邀请展,集中展示了四十年来我市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编辑出版了内含相关史料20余篇,约18万字的《保定文史资料选辑》第20辑,较好的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积极协调各类媒体,通过专稿、专版、专栏等形式对政协重要履职活动进行了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特别是《保定日报》,调整了专版布局、丰富了栏目设置,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更好地发出了政协声音,展示了政协形象。认真做好《保定政协》《政协信息》《社情民意》等文稿编发工作,及时、全面的展现了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的新风貌。

四、崇严尚实,固本培元,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把抓好政协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市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进一步优化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持续推进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水平。注重让委员唱“主角”,鼓励委员在履职中“多发声”“多发力”,努力为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创造条件。不断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市县政协间的联动互动。建立专家人才库(智库),对专业性强的调研课题、协商议题,通过邀请专业“智囊团”的参与和建言,让政协的声音更有底气。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政协党组成员率先垂范, 以上率下,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带头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反对“四风”,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干净做事的政治本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管理、考核和监督,持续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全力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机关氛围。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和感受:一是所有履职活动都坚持紧贴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二是所有履职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以深入调研为支撑。三是所有履职活动都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四是主动加强了与省政协、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互动。五是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政协履职活动的开展和履职质量的提升。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三个聚焦”“三个变革”“九个攻坚”具体工作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续以履职制度再规范、履职质量再提升为抓手,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展示新境界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牢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协党的建设,完善政协党组织设置,突出政治功能,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带动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的“双联双带”制度,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坚持提质增效,在助力改革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多建言。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六三三九”具体工作部署和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着力聚焦“脱贫攻坚”“协同发展”“服务保障借势雄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创优发展环境”,持续关注“防范金融风险”“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品位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工作提供意见参考。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政协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努力以更多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凸显政协求真务实的价值取向,体现政协助力发展的“言”值担当。三是持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履职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保定政协•民生论坛”、民主监督座谈会等履职活动方式,制定完整详细的工作规程,研究相应的配套措施,切实提升协商实效,努力让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四是积极开展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围绕全市重大决策的部署、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三、拓展团结联谊,在汇聚正能量上彰显新优势

一是不断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着力为他们搭建知情议政的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作用,共同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睦。三是继续深化与兄弟市政协的联谊交流,积极参加八省(区)十四市政协工作交流会、六省二十五市州政协联席会等跨区域交流活动。四是努力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纪念活动。

四、强化严实标准,在政协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强化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利用多种形式,把委员学习嵌入到日常政协履职之中,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探索制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创新界别工作思路和机制,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二是以更务实的举措推进专委会建设。持续推进专委会与对口党政部门、专委会之间的联系协作;研究制定《专门委员会通则》,不断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开放型履职平台建设,树立“互联网+”理念,完善“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交流工作机制;继续加强住保省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在履职联动、信息联通、活动联办、成果联享等方面的互动协作。三是以更严的要求抓好政协机关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着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全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