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推进“三个创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罗宗毅

更新时间:2018-12-03 09:04:39点击次数:46551次

    今年九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主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政协要以理论学习研讨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

    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必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人民政协理论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发展的,是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长期探索的理论精华。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对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书写了人民政协理论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这些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同时,还要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必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在国家治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于完善人民政协各方面的制度机制,保障协商民主的健康有序开展。另一方面,现代国家的治理原则,要求治理机制的明晰化、制度化、法理化、有序化。因而,人民政协自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建设,应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提上议事日程。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必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要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探索通过网络开展协商对话,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加强社会各方面的沟通和理解,增进社会共识,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要提高委员协商建言能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让真知灼见通过政协渠道传递到党委、政府,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和优势;要综合运用监督评议、调研视察、提案建议案等有效手段,促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