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广泛凝聚实现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列评论⑦

更新时间:2018-10-08 08:36:34点击次数:46646次

    统一战线作为不同阶级、政党、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最广泛的政治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蕴含着各种不同的因素和能量。面对新时代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对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就是充分调动各方面成员的积极因素,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和展现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广泛凝聚正能量,首先要以最大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是服务于党的总目标总任务、致力共同事业的,使各方面成员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朝着共同目标前进,就是凝聚正能量。共同方向源于政治共识,政治共识源于共同意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不同阶层、领域、方面会有不同想法,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就能事半功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社会各党派、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献计出力作为主线,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才能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使13亿中华儿女都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形成同心同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广泛凝聚正能量,关键是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主体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巨大能量就在于对各方面社会成员智慧和力量的汇集。只有“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才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这就要求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充分尊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充分信任,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要充分肯定,把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作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力量;要充分作为,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各方面社会成员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才能竞相迸发,使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充分涌流,使亿万统一战线成员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之光星火燎原、力量之水汇流成海。


    广泛凝聚正能量,还要以最大耐心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统一战线建立在和而不同、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政治共识、致力共同事业,既要调动积极因素,还要化解消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就是“引导其政治观点、增强其政治认同”。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要考虑哪些可以“求同”,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转化为共识;不要轻率定性,也不能轻言放弃;要和风细雨讲道理,不能劈头盖脸扣帽子;不能做快餐,要做“佛跳墙”那样的功夫菜。切实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


    敲锣打鼓难以实现宏伟目标,汇聚智慧力量才能成就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只要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人民政协这个组织形式,广泛凝聚人心、汇集众智,把亿万中华儿女的奋斗激情和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张献生)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