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王选:政协委员建言立论的影响越来越大

更新时间:2021-03-30 16:41:46点击次数:49038次

1994年,王选与妻子陈堃銶一起查看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排版胶片。王选是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

   我于1993年初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当时看报上公布的委员名单,深感政协真是人才济济,集中了各方面的专家,有些还是某个领域的权威。我分配在科技界这一界别,后来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吴文俊、黄昆先生当时也在其中,吴文俊以很高票被选为常委。

   政协小组会上的发言非常热烈,听到不少尖锐的意见,常常觉得时间不够。1993年时听到一句顺口溜,说政协委员的发言、建议和提案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有一位女委员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当时实行的“夏令时”弊端很多,写了一个提案,建议取消“夏令时”,并列出了一系列的充分理由。但不久收到的有关部门对此提案的处理意见,坚持“夏令时”的好处。在收到提案处理意见后大概三个多月,国务院就下令在全国范围取消“夏令时”,该委员觉得啼笑皆非。政协工作经过十年的改进,尽管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下面叙述我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

我的第一次政协大会发言

   我刚当选为政协委员,1993年3月参加第八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大会,就被选中作大会发言,主题是关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问题。

   这一发言的起因应回溯到1992年4月24日全国学部委员(院士)大会期间,江泽民同志召集了几十位学部委员在怀仁堂座谈,我被指定为六名发言人之一。我讲到了人才问题,江泽民同志不断插话,并问我的工资多少,又问那天在座的苏步青先生,他年轻时从日本回国任教时工资是多少大洋,苏先生回答月工资大体相当于现在的5000元。当时的一般教授工资加奖金不会超过400元。所以当时流传一句话:“脑外科专家不如剃头的,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江泽民同志听完大家发言后,深情地说:“中国知识分子真是价廉物美啊!”并说中央尽管在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但还是杯水车薪。

王选手迹

   1993年3月,我在政协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到了中国知识分子价廉物美的评价,我说听到这一评价后我有两个感受:一是非常自豪,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而自豪;另一感受是担心,生怕“长期价廉,就会不再物美”。由于待遇太低,大量优秀青年会出国,会留不住一流人才。我在发言中提出“对于优秀的年轻人才应设法保证月收入600元以上,最好达到1000元”。要知道,1993年时这样的收入标准就很不错了。我的上述发言受到了关注,“长期价廉,就会不再物美”被作为标题登在报上,有的委员在电视采访中支持了我的观点,使我感到欣慰,并没有“说了也白说”的感觉。

   后来知识分子待遇的提高速度比我预料的要快得多。1995年开始“脑体收入倒挂”的现象已基本改变。

支持原创的LAS-CDMA通信技术的建议

   LAS-CDMA是原创性的第三代(3G)移动通信技术,其技术基础是北京邮电大学李道本教授发明的LAS码,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我询问了国内一些通信专家,一致肯定该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依此技术研制的设备具有超越国外产品的良好性能价格比。听到这些评价后,我感到通信是上万亿元的大产业,中国在这样一个很大的领域中有自己独创的领先技术是十分难能可贵的,绝不能夭折。为此,我于2003年6月写信给中央几位领导同志,请求国家支持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AS-CDMA技术的产业化。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很快作了批示,这给LAS-CDMA的研制人员很大的鼓舞,国家支持的经费也逐步落实。

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建议

   2004年11月26日,《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二期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李瑞环(左三)、贾庆林(左二)、王忠禹(左四)、王选(左一)在发布会上。

   2003年11月,全国政协京昆室组织了一个专题考察团,赴长沙等八个地方对昆曲现状作了实地考察。考察后,万国权(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叶朗(全国政协常委)署名,代表考察团给胡锦涛同志和温家宝总理报送了“关于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几点建议”的报告。

   2004年3月全国政协大会上,叶朗常委起草、叶朗和我联名写了一个大会书面发言,呼吁抢救和保护昆曲这一“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李长春同志对这一书面发言作了批示,表示支持。胡锦涛同志、温家宝总理和陈至立国务委员都对政协上报的昆曲考察团建议作了批示,表示强有力的支持。中央四位领导同志同时为昆曲写批示,是极其难得的。文化部根据中央领导的批示,已作了详细落实布置。人民日报还为此发了整版的报道。

王选捐赠我馆的杨小楼、梅兰芳、马连良、孟小冬等名家音像制品

   从以上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说明政协委员的意见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建言立论的影响越来越大。

   本文选编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人民政协纪事》,图片为编者所加。作者王选(1937—2006),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政协文史馆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