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望都入党第一人

更新时间:2020-05-27 10:27:34点击次数:58735次

望都入党第一人

高冬月

高克,原名高沛霖,曾化名杨志远、谷丰,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郭西村人。高克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创建了郭村党支部。高克是望都县历史上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望都县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者。

1906年10月16日,高克出生在望都县郭西村(当时郭村隶属于完县,今顺平县),祖父高瀛洲,父亲高秉真,高家虽为村中首富,但心地善良,遇事开明,扶困济贫,高克深受高家济世扶困的家风影响,从小便树立了救苦扶困帮急的思想。高克少年时正直军阀混战,百姓遭受着兵火战乱之苦。高克少年时正值军阀混战,百姓遭受着兵火战乱之苦。高克少年时在本村私塾读书,1919年考入完县(今顺平县)中心高等小学读书。高克在高等小学读书期间,正值五四运动 和新文化运动发展时期,该校教员钱化亭经常在学生中宣传新思想、新文化, 介绍苏联十月革命的情况。上学期间高克和同在中心高等小学读书的完县(今顺平县)寨子村的同学刘秀峰(原名刘法常,建国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部部长,中共完县(今顺平县)县委 的创始人之一)结为挚友。在进步思想 的引领下,高克接触和阅读到了一批介绍马列主义的文章,逐渐认同马列主义的观点和理论,成为了第一次大革命时期较早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学生。

1923年高克高小毕业后考入保定最早的工业学校——河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学习。在甲种工业学校读书 期间,当时正值北洋军阀曹锟执政,军阀混战,兵灾不断。因对当时混乱的社会不满,同时又看到官僚政客资本家骄 奢淫逸,贫苦大众苦不堪言。在进步思想的引领和感召下,高克1925年参加了保定党组织领导的声援上海工人反对帝国主义的“五卅”爱国运动,高克和同学们一起高举横幅、挥舞旗帜上街游行,宣传革命思想,揭露帝国主义残杀中国人民的野蛮罪行和国民党政当局阻挠工人学生爱国运动的可耻行径, “五卅”运动使髙克受到革命的洗礼,也使髙克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1926年,在刘秀峰的介绍下,高克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在保定读书期间,在革命活动中,高克认识了在保定育德中学读书的韩永禄(五里岗暴动的组织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二军总指挥),高克和韩永禄的老家相距十余里,既是同乡又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两人结为挚友。韩永禄在保定育德中学读书期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组织了团结革命青年的“学友会”。高克和韩永禄在“学友会”这个平台中,秘密组织同学们阅读进步书刊,传播马列主义,大力宣传革命思想和理念。同祥具有革命进步思想和理念,认同马列主义的高克和韩永禄在革命活动中志同道合,二人又互相欣赏彼此的才华,在交往和革命活动中高克和韩永禄二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在河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读书期 间,每到寒暑假期,高克便回到家乡, 向身边的贫雇农讲解和宣传共产主义进步思想,启发大家要实现“耕者有其田,人人有饭吃”的社会,引导大家只有组织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推翻旧社会,才能使劳苦大众得到解放,换来新生活。

1926年9月,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归来的韩永禄回到家乡,建立农民协会,秘密宣传革命思想,物色考察发展党的力量。1927年1月,在保定一处公园湖边,在韩永禄的介绍和见证下,高克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龄相仿、理念相同、彼此信赖的高克和韩永禄正式结为革命同志,为后期高克和韩永禄一起共同筹划组织震动华北的 “五里岗暴动”打下了基础。

1927年夏,高克从河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已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高克,为了从事革命活动,不顾家人的劝阻,放弃了在保定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郭村老家一带,以组织“红十字 会”救治军阀混战造成的伤病员的名义为掩护,暗地里宣传党的思想,积极寻找合适人选培育壮大党的力量,通过考察秘密发展孙永德、髙玉坤、高洛岱、高洛礼、王造成、卢洛泽、高洛宁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这7人都是贫雇农出身,他们白天给富户做工,晚上高克组织他们在自家的长工屋内学习进步思想,讨论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如何帮助贫雇农翻身得解放等问题。根据上级党委安排,高克组织和带领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7名贫雇农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郭村党支部(党小组),高克任党支部(党小组)书记,郭村党支部(党小组)。接受当时完县(今顺平县)县委的领导。郭村党支部的创建,对保定南部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产生了巨大的 引领作用、带动作用。

1930年春季,高克根据中共完满(今顺平县、满城区)县委的安排,到完县(今顺平县)县城南部的魏家关小学任教,以教师身份为掩护执行党的通信联络任务,因为高克把魏家关小学的保密工作、安全工作做的滴水不漏,魏家关小学成了当时完县(今顺平县)境内的红色堡垒,很多宣传品在这里印好并分发到保定城区、完县(今顺平县)、望都、满城、 博野、蠡县等附近市县的乡村,河北省委、保定特委、完县(今顺平县)县委的领导也经常秘密在魏家关小学组织召开各种党的会议,研究讨论重大问题。高克在魏家关小学工作期间,魏家关小学成为了当时保定南部区域党组织的重要联络点和中转站,为保定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省委指示,经过长期酝酿和筹划,中共完满唐望易中心县委(1929年为加福领导,根据省委指示成立了中共完满唐望易中心县委,今顺平满城唐县望都易县)原计划在1930年农历八月十五日调集完县(今顺平县)、望都、唐县等地的党员和农民骨干,举行反抗髙利贷,打倒土豪劣绅的农民暴动,中途因计划泄漏被迫提前,一场轰轰烈烈震动华北的农民暴动在韩永禄的老家完县(今顺平县)西 五里岗村(今永禄村)爆发,暴动队伍对完县县城进行了围攻。髙克是暴动指挥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全程参与暴动的筹划、联络和组织工作,被党组织安排负责农民暴动队伍和随后新成立的红二十二军的财务及后工作,暴动所需的武器弹药、粮食、银元由高克负责统一组织人员进行收集和调配,并统筹配发给参加暴动的各支力量,为暴动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和支持。暴动失败后,高克身份暴露,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悬赏200块大洋进行大肆追捕通缉,在群众的掩护下高克撤退到唐县、 阜平一带的庄稼地、沟渠、大山中隐藏。 在白色恐怖笼罩之下,高克拋家弃子,被迫辗转谋生。曾化名杨志远到井陉矿区投奔同学进行隐蔽,也曾辗转到天津码头拉排车、装卸轮船,更曾被迫流落到东北一带。后又化名谷丰,来到京汉铁路新乐县东长寿车站,在车站边上的夏有成油盐铺做店员。在隐蔽期间,高克时刻心系党组织,多方打探并联系参加暴动同志们,秘密开展党组织活动,为党的发展积蓄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为共同抵御外辱,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开展了第二次合作,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社会形势有所缓和,高克得以返回家中, 回乡后高克立即积极联系党组织,投身党组织工作,1937年10月,高克到我党组织的完县(今顺平县)三区抗日动员会任干事,负责三区的抗日动员、抗日宣传等工作。

1937年10月,聂荣臻在河北阜平开辟了晋察冀根据地。根据党组织安排, 1938年2月高克来到阜平,根据晋察冀边区党委安排投入敌后抗日工作,历任阜平县六区区长、十二区区长。在阜平工作期间,1939年由原名高沛霖更名为高克。

1940年一——1947年,根据党组织安排, 高克调晋绥行署、绥蒙行署工作,历任晋绥报社造纸厂厂长、晋绥兴县政府县长、缓蒙政府建设科科长、清河县贸易局局长等职务。1947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从绥秦行政公署调回晋察冀,1948年根据晋察冀党组织安排任石家庄育德工厂厂长,1950年任石家庄市工商联合会秘书主任,1951年赴北京在华北局党校学习一年,1952年调石家庄市卫生局工作。

1952年8月,高克根据华北局组织部的安排和命令调到北京,先后在华北行政委员会、华北也 方工业局、地方工业部机械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 机制造工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工 作。

1955年8月,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工作。高克性格沉稳,工作细致,认真负责,深受党组织信赖,为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干部人员匮乏,为支援国家建设,在到达退休年龄时髙克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继续为党和国家的航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直至1968年因“文化大革命”被隔离审査方被迫离开工作岗位。

从1952年——1968年的16年间,每逢工作单位上调工资待遇,髙克总是高风亮节主动推让,让 组织部门优先考虑给那些工资待遇低的同事调资调级,这16年间高克一次也没有让华北行政委员会、 电机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组织部门上调个人的干部级别和待遇,展现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品德。

1959年在西藏发生叛乱后,高克主动报名并被选入第三机械工业部组织的赴西藏干部工作队, 开赴西藏开展工作。年逾五十的高克在艰苦、险恶 的条件下,克服了长途奔波的劳累和严重的高原反 应,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对西藏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增进祖国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68年末,在“文化大革命”中,高克被关进“牛棚”停职隔离审査并开除党籍,蒙受不白之冤,惨遭迫害,后下放到湖北襄阳“五七干校”劳动改造,身心备受摧残,罹患多种疾病。

1975年6月20日,因开除党籍蒙冤不能昭雪带来的长期心理压抑和多种疾病长期严重缺乏治疗的情况下,高克含冤病逝于石家庄河北省医院。在河北省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高克经常坐在椅子上或躺在病床上默默的一遍遍的书写“共产党”三个字,常常“共产党”三 个字没有写完就洎流满面,在接近人生终点时他心里始终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对共产主义追求一生的情怀。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8年12月31 日,经第三机械工业部政治部批准,三机部办公厅召开平反大会,第三机械工业部政治部评价高克为:“高克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四十多年,衷心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对革命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生活朴素、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党和人民做了大最有益的工作。是参加革命较皁的一名老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好党员。”平反大会郑重宣布:“强加给高克同志的一切罪名全部推倒,撤销以前所做结论,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材料一律销毁,公开为高克同志平反昭雪,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1979年7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在八宝山为高克组织召开了追悼大会,追忆了高克不平凡的一生和他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功绩。1979年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下发了《关于高克历史问题的复査意见》,对髙克的家庭出身、入团入党时间和革命功绩进行了结论认定,高克的冤假错案彻底得到平反昭雪,并恢复了党籍。

1993年清明节,根据高克生前遗愿,高克的家人将他的骨灰从北京送回他曾经点燃星星之火和战斗过的故乡望都县郭西村安葬,为党的事业奋斗和奉献了光辉一生的高克魂归故里家园,守望着他深深热爱着的桑梓大地。

高克作为望都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者,在黑暗中点燃了望都党组织建设的星星之火,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在望都大地上领导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帷幕和新篇章,高克的开创精神和对党的坚定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髙克一生满含赤子情怀,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艰苦朴素,淡泊名利,鞠躬尽痒,高风亮节,高克的历史功勋将彪柄史册、永不磨灭。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