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谢臣 易县人的骄傲

焦建民

更新时间:2019-01-08 10:44:55点击次数:4985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雄谱上,有一个名字与“雷锋”“欧阳海”的名字同时出现,他就是“谢臣”。我和谢臣是同一个部队的战友,但我入伍时,谢臣已经牺牲了,虽然我们并没有见过面,但是我时时刻刻在听着谢臣的事迹,感受着英雄的伟大精神,接受着心灵的深刻洗礼。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谢臣,保定易县西水治村(现已划归满城)人,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1959年11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同年12月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63年春节后,谢臣随部队赴易县东高士庄执行任务,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受奖,被誉为“爱马标兵”、“节约模范”。

  1963年8月,保定地区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谢臣所在部队奋勇投入抗洪抢险救灾的战斗。8月7日夜间,谢臣替换战友看护骡马,忽然听到有人惊呼:“洪水来啦!快上山呀!”刚刚离开山坡的谢臣,稍一回头就可以安全上山,但他想着村里的老乡,毅然奔向村里。洪水冲进了村院,掀掉了房顶。望着洪水中漂浮的杂物,听到水中的呼喊声,谢臣奋不顾身跃入激流,在巨浪中沉浮……他救出一名落水妇女后,又听到一个落水儿童的呼救声,他虽然精疲力尽,但仍坚持游向激流,当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孩子推上岸,扑面而来的巨浪无情地吞噬了他的身影。23岁的青春年华,永远地定格在1963年8月8日。这个女孩叫王莲子,是谢臣救出的最后一名遇险群众。

  谢臣生前曾在笔记本的扉页写下这样的人生格言“看人民高于自己,学人民改造自己,爱人民胜过自己,为人民舍得自己”,而今这句话已被制成胸牌,别在谢臣生前所在连队每个战士的胸前。“看人民高于自己”已经融入谢臣所在四炮连的连魂,一直激励大家“学习谢臣精神,做谢臣式战士。”谢臣牺牲后,其弟弟谢起接过了哥哥的钢枪,并担任了“谢臣班”的班长,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他发扬“谢臣精神”,受到当地百姓的深切爱戴。

  说到谢臣事迹的传播,这里还有一段插曲。1963年8月,保定、石家庄等地连降大暴雨,部队出动11万多名官兵参加抗洪救灾,在历时40多天的抗洪抢险中,部队救出群众9.4万人。当年担任师政治部副主任的老八路叶石深入山区进行调查,官兵和村民们一件件地讲述谢臣的事迹,边讲边流泪。叶石将谢臣的英雄事迹逐级上报,得到总政治部的高度评价,决定宣传这个典型。于是叶石带领报道组,在谢臣的家乡采访了20多天。他和《解放军报》报社记者一同撰写的通讯《不朽的战士——谢臣》在中国各大报刊发表,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他编写的故事《谢臣》还被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青年英雄故事》收录。

  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追认谢臣“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这是建国以来国防部和中央军委追授或授予的第一个“爱民模范”荣誉称号的个人。1964年1月29日,国防部授予谢臣生前所在的五班为“谢臣班”荣誉称号,这是继“雷锋班”之后,被国防部授予的第二个班集体。贺龙、聂荣臻元帅分别为谢臣题词,保定市还建了“谢臣烈士纪念馆”和“谢臣烈士纪念碑”。在该连的历史上,毛泽东曾17次、周恩来曾22次亲切接见该连代表。谢臣的事迹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而今,谢臣的精神已经走出军营,在祖国大地安家落户。1994年7月,英雄所在部队驻地的集宁市怀远南路小学被集宁市委、市政府命名为“谢臣”小学;2005年10月,湖北宜昌市第十中学801班被命名为“谢臣”班。南北两地青少年把同一个英雄奉为自己的“偶像”,决非偶然!

  1997年3月,湖北省宜昌市一些新闻媒体发起了“寻找谢臣”系列报道,起因是多位读者反映,有一位署名“谢臣”的无名英雄多年来默默无闻地捐助他人。三峡大地,因为这位无名英雄而沸腾起来。经多方查找,“谢臣”原来叫李广佳,曾任谢臣生前所在营营长。从1965年开始,他便以“谢臣”的名义默默做好事。而今,他是宜昌市政协常委、学雷锋协会会长,曾获中国“五一”劳动奖章,被群众称为“做公益善事的好人”。

  为了使“谢臣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光大,激励新一代青年人,1995年5月,集宁市委、市政府投资13万元,雕塑了谢臣像,雕像占地64平方米,广场2500平方米,正面用黑底大理石贴金字,上面有贺龙元帅的题词:全军同志都要学习爱民模范谢臣同志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的共产主义精神。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85周年之际,河北美术出版社隆重推出了大型连环画丛书《红旗颂》,讲述了谢臣的故事。

  “谢臣精神”激励着英雄所在部队的全体官兵,就在汶川地震时,5月22日下午,英雄所在部队在谢臣雕像前举行了一次“大力弘扬谢臣精神、抗震救灾献爱心”的党团活动,交纳“特殊党、团费”106万余元,“谢臣班”8名战士共交纳7040元,全连共交纳43000余元。现任班长韩光辉深情地说:“我们谢臣班全体战士虽然没能去一线抢险救灾,但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我们永远的战友谢臣,他的英灵与山河同在,“谢臣精神”将继续发扬光大,代代传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