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更新时间:2021-08-22 08:26:00点击次数:39921次

(2021年8月22日)

崔坤军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注重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155件,立案1951件,转意见建议或以适当方式处理的204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察百姓之言、献发展之策,围绕全市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履职建言,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进全市改革、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经济建设方面357件,占18.3%。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提升政务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等建议,为推动实施产业强市,促进高质发展,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积极建言献计。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投身“聚防促”活动,运用提案履职建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文化建设方面343件,占17.6%。围绕加强场馆建设、完善衙署文化体系、推进我市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配套体育设施建设等建议,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保留古城工业文化印记、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等建议,为挖掘城市内涵,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重塑保定文化大市形象提供了决策参考。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进一步规范自媒体网络传播秩序、强化网络舆情应对等提案,为推动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部署要求提出意见建议。

(三)社会建设方面743件,占38.1%。围绕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优化教育布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积极建言,为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有益参考。关于加快建立我市互联互通的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常态化基层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建议,对加快我市医疗发展布局,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有益借鉴。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大留守儿童管理、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有效抑制房价等建议,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力帮助。

(四)城市建设方面307件,占15.7%。 围绕解决交通拥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化、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关于城中村改造,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大违建拆除力度、打通道路微循环,整治马路市场、建设地下管廊,打造海绵城市等建议,为打造美丽保定,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智力支持。关于深化“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分类、提升我市便民市场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出建议,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起到了助推作用。

(五)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01件,占10.3%。围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城市绿化等方面,提出的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提升我市森林碳汇能力、完善“5G+人工智能”监测预警设施、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等建议,为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改善和修复提供有效参考。关于推进白洋淀上游人工生态湿地建设、保护雄安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等建议,为修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打造休闲靓丽保定提供参考。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解决农村城镇化污水处理等建议,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献出良策。

二、提案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五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推进提案意见建议成果转化,争每一件提案都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办理办在需要时”。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案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书记党晓龙同志要求提案工作“提的质量要高,办的速度要快,办理结果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同志对重点提案逐一批复,并专门听取难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从而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提案110多件,牵头领办提案制度化、常态化。各级党政部门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重要推动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对提案办理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督导落实,俊岭主席负责办一号提案,领办难点提案,各位副主席结合分工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提案协商督办格局。

(二)善制度机制,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提升。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承办工作规范》。市政协先后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保定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专委会督办重 点提案实施办法》《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提案工作机制体系日趋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联合市委办、政府办,组织各专委会、各党派、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对重点提案,未按时限办结的难点提案,开展多形式办理协商活动21次,230余人次参加,做到了政协牵头,党政部门参与,提办双方积极互动,凝聚合力共识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改革创新,提案工作活力进一步彰显。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提案”, 提案网上提交、审查、交办、办理、反馈等工作流程全覆盖。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委员和承办单位工作积极性,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成效的提高,市政协通过部门推荐、党派自荐、委会审定、评委打分等程序,对提的好、协商的好、办的好“三好”提案进行了评选表彰,从而形成了提案出精品、协商增合力、办理求实效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主动作为,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和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注重典型示范引导,促进相互学习交流,提高提案撰写能力。利用媒体、网络平台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提案撰写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在做好本级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围绕我市发展重点和难题,通过省向全国政协组织提交提案8件。其中,《关于白洋淀上游水系治理享受雄安政策,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关于把保定打造成京津冀区域生命健康先行示范区》等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我市提案工作经验做法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和河北省政协的充分肯定。今年7月,我市政协作为河北省唯一设区市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全国基层政协提案工作交流会,并作了书面发言。

三、做好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启示

(一)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提是民意“传感器”、社情“风向标”。办好每一件提案,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市发展大局。无论是提案的提出阶段,还是办理过程,市政协始终秉持服务人民,改善民生的理念开展工作,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提案工作才能走的更远,更具社会影响力。

(二)提案工作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主要目标。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委会始终把政协职能作为提案工作目标,通过提案工作,筑牢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三) 提案工作要始终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履职形式。常委会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活动开展办前、办中、诟协商,在协商中办理提案,履行监督职责。

(四)提案工作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准则和重要遵循。坚持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只有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坚持工作导向,问题导向,提案工作才能常做常新。

(五)提案工作要始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发挥委员人才和组织优势,采取各种形式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鼓励委员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

四、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建议

新一届政协即将开启新征程,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届政协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民为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推进全过程协商,增进合力,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履职尽责担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责任担当体现在履职实践中,通过提案工作,助力民生改善,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二)树立提案精品意识。坚持选题要准,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关键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坚持情况要明,秉持不调研不提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建议找对。要坚持一事一案,简明扼要,不搞大而全、面面俱到,做到大格局,小切口,大道理,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夯实互动协商平台。坚持把商以求同、商以成事作为提案工作的协商原则,大力营造协商氛围,把委员的履职思想凝聚到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力争画出最大“同心圆"。办前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协商,重点提案的遴选协商,确保审查准确,交办对口。办中通过座谈协商,实地视察协商,专题协商等形式,研究办理方案和具体措施。办后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分析问题原因,协调承办部门重新办理或做好解释工作,通过提案办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四)提升服务协调能力。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要进一步做好政协组织上下内外各层级各方面的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相互了解、相互支持、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推进提案管理的信息网络化进程,把服务工作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赋予政协提案新的责任使命,让我们在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推进保定市经济高质发展和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