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

更新时间:2020-09-21 11:48:28点击次数:17053次

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本领和建言质量,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根据全国、省政协要求和市政协主席会议部署,决定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读书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着力构建书香政协、学习政协、知识政协。通过组织引导市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开阔眼界视野,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工作能力,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供智力支撑,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读书活动对象

全体市政协委员

三、读书活动内容

读书活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目作为必修内容,把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书目作为专修内容,把业务知识书目以及其他各领域书目作为基础内容,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为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委员职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读书活动方式

按照自愿与组织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的原则,成立读书群组,采取相互荐读、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网上在线阅读等多种方式,推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生动活泼的开展。

五、组织实施方法

(一)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由市政协副主席闫立英担任组长,秘书长贾凤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艳彬担任副组长。下设委员读书活动办公室,由张艳彬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宣传联络委员会有关人员以及6名委员专家代表组成。主要负责评议荐读书目,制定发布读书计划,统筹指导委员读书活动等。由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二)建立委员读书活动群组。读书活动市直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驻县(市、区)政协委员以县(市、区)为单位成立读书群组,通过微信、网络视频或其他各种方式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同时,各读书群组负责人要强化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把握读书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骨干委员做表率,带动委员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三)征集评议发布学习书目。由各界别和各县(市、区)政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每半年分别向指导组推荐1至3本备选书目(附内容摘要和推荐理由)。指导组评议后,根据读书活动需要适时发布荐读书目。同时,指导组办公室要及时与省政协沟通联系,了解省政协委员学习书目,作为我市政协委员读书学习的参考。

(四)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各读书群组根据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每季度要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研讨会等活动,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提高读书学习的实效性。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要加强跟踪指导检查,确保读书活动落到实处。

(五)深化读书成果运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书与履职相结合,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履职成果。通过读书活动,努力向履职聚焦,促进凝聚共识。

(六)表扬激励。将委员读书情况纳入履职统计,对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委员适时予以表扬奖励,扩大读书活动影响,引导更多委员参加读书。

(七)成果总结。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各界别小组和各县(市、区)政协要及时总结经验,每季度向指导组提交学习情况,每半年提交总结报告,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

六、责任分工

(一)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指导组办公室):落实指导组任务要求,协调指导督促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征集发放委员荐读书目,收集整理委员读书情况,收集呈报委员在读书活动中的重要意见建议等。

(二)研究室:负责在《政协信息》刊发委员读书相关情况或编发 “委员读书活动专刊”等。

(三)宣传联络委员会:负责在市政协网站开设专栏,做好网络宣传工作;负责在保定日报、保定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组织宣传报道,积极宣传读书活动,扩大读书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思想引领力。

(四)办公室行政处:负责经费保障工作等。

点击下载:附1、市政协委员读书群组及负责(联络协调)人

点击下载:附2、市政协委员各读书群组人员名单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