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5月4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更新时间:2018-05-08 09:54:00点击次数:4228次

    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5月4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聂瑞平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中央批复和公布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契机,专题研究规划工作,对进一步强化精准对接、全域规划、联动发展,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努力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决定》。


    全会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大历史观的战略高度,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站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城市发展规律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服从、坚决支持、坚决借势、坚决保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应有贡献。保定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和艰辛付出,必将载入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千秋之城的历史史册。以中央批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标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了高质量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全会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们的头等大事,就是抓住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地把保定发展谋划好、规划好、推动好。高标准编制保定规划,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政治责任,是深入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坚决支持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动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的迫切需要。


    全会强调,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批复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切实发挥规划对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引领作用,推动保定与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为更好地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提供规划保障。继续按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的定位,聚焦京畿强市、雄安腹地、创新之城、善美保定,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在总体把握上,要突出“精准对接、全域规划、联动发展”。


    全会强调,要高标准编制“1+N”系列规划体系。“1”,是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N”,是与总体规划配套衔接的一整套规划体系。重点聚焦六个方面:一要高标准把城市体系规划好。提升城市设计,注重宜居环境,加强文化保护,统筹低碳城市、海绵城市、数字城市建设。二要高标准把产业体系规划好。统筹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完善创新驱动规划,做实产业园区平台规划,提标人才强市战略规划。三要高标准把生态建设体系规划好。统筹区域环境治理规划,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国土绿化、水生态治理规划。四要高标准把交通路网体系规划好。着力规划构建多节点、网络化、全覆盖的大交通体系、京津雄保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和高标准的城市交通系统。五要高标准把乡村振兴体系规划好。加强乡村空间、乡村风貌、农村环境和农村新业态规划。六要高标准把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好。高标准提升改善民生,高标准健全群众服务网络,高标准推进社会事业。


    全会强调,要强化规划落实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突出党对规划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大规划保障,加强规划信息化支撑,着力打造阳光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确保把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地变成保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势起步,实干开路,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保定发展新蓝图,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为开创新时代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