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更新时间:2017-06-19 09:50:41点击次数:10003次

        201529,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围绕什么是协商民主,深刻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定性定位。

       《意见》对协商民主的定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这一定义明确了协商民主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协商的主体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协商的内容是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商的基本要求是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协商的目的是努力形成共识。这是一个关于协商民主的科学定义,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基本遵循。

       关于协商民主的形成和发展,《意见》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协商民主在我国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规律,作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丰富了形式,拓展了渠道,增加了内涵。

       关于协商民主的判断定性定位,《意见》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判断。《意见》不仅重申了这一判断,而且进一步更具体地概括出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五个有利于”的独特优势。

《意见》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明确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目的原则、重大关系。

      《意见》提出我们要面对的“四个新”:一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二是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四是世界范围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竞争博弈的新挑战。

      《意见》在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深刻阐述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现实必要性,概括起来说,主要是三个关系:一是协商民主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二是协商民主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三是协商民主与党的领导的关系。

      《意见》围绕怎样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统筹协调各协商渠道,完善程序,突出重点,体现特色。

      《意见》明确提出: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逐步探索社会组织协商。同时要求:发挥各协商渠道自身优势,做好衔接配合,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一个科学合理的部署,既照顾到了全面性,又突出了重点性。

      《意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规范了“五步”协商程序,即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反馈。

      《意见》根据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合理确定了各自的协商内容和方式,明确了协商工作的重点。《意见》把政协协商列为继续重点加强的三个协商渠道之一,并且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协商的高度重视。《意见》对政协协商的总要求是“进一步完善”,这既是对政协协商已有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政协协商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完善,一是明确政协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二是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包括改进政协通过会议进行协商的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高提案质量,建立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三是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规范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健全知情明政制度,规范党委和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协商活动,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四是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包括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意见,在条件成熟时对政协界别适当进行调整,完善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政协委员管理的指导性意见,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同时,人民政协还有与其他协商渠道衔接配合、积极参与的任务,特别是积极组织人民团体参与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