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 正文

政协工作的主题

更新时间:2017-03-16 09:01:00点击次数:11263次

《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就是团结和民主。

团结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本身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汇聚在一起,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坚持把团结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而共同奋斗。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历来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坚持把民主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有利于使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主张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达;有利于吸收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参与国是;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尊重多数、照顾少数,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局面。

学宣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