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 正文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更新时间:2017-03-31 09:00:00点击次数:10024次

反映社情民意以其反映快速、灵活高效的特点,已经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经常应用的履职形式。现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什么是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不等同于民意,但社情包含着民意;民意不等同于社情,但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

二、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特点

1、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要求一事一议,不能一篇信息反映多个问题。

2、社情民意信息一般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组织材料。写作上要结构清晰,语言精练,重点突出,具有逻辑性,重点应放在问题的提出及最后的建议部分上。提出的问题要鲜明、准确,一目了然;分析问题要经过调查论证,有理有据,具有较强的说服力;解决问题部分所提建议要切实可行,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3、社情民意信息不需要旁征博引,长篇大论,一般掌握在1000字以内为宜。

三、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主要内容

(1)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来自基层人民群众的反映,对我市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的意见和建议;(2)对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特别是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的看法和意见;(3)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和工作作风情况的反映;(4)对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本地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意见和建议。

四、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应坚持的原则

力求真实、注重质量、争取快速、突出政协特色。

《保定日报》 (编辑:闫会斌)